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

開始跑步

我...開始跑步了
快死掉,勉強苟延殘喘苦笑





 自己回想起來,很驚訝會走上堅持路跑這條路。在唸書時學校體育室有辦體適能測驗,各項測驗我都可以在高標以上,就是跑一千五怎麼跑怎麼不及格,自認為這輩子除了當兵參加活動集訓跑跑步之外,應該不會花額外的時間去跑步練基本體能了。(簡單說就是沒天份+十足懶鬼)

 沒想到出社會幾年工作下來,為工作應酬頻率高,加上採責任制工時長,工作壓力養成菸酒、應酬跑攤不斷的壞習慣,身高才167cm,體重最高養到96公斤(沒錯,跟養豬差不多),到去年初決定減肥時體重還有87公斤左右,看了那時朋友幫忙拍的照片實在很想切腹自盡。

 去年農曆過年前暗自下定決心:絕對不能在這樣糜爛下去了!總得做些改變吧?
。後來開始改過自新,我想做個好人念頭油然而生,逐步改變飲食作息方式,開始吃素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、加上戒酒、避免不必要的應酬,果然體重慢慢下滑,到7月掉到剩68公斤,後來體重逐漸穩定(大概在上下兩三公斤遊動),想說要鍛鍊體能(光瘦沒體能沒肌力好像也不行厚?)

 九月份開始練跑。一開始都是從網路路跑板、精華區翻閱各位大大的心得文章,給自己設定訓練目標,結果第一次路跑跑不到2k就爆掉,真的大家沒看錯,只有不到2K,時間還接近20分鐘(可能走路都還比較快吧!)

 果然往日一天四包菸的惡習給身體很大的創傷,但還是韌命開始每週堅持跑三趟,每趟最少5k起跳,到九月底時,突然有一次慢慢舒服跑,在身體很順的狀態下,莫名奇妙的跑到10k(57min) 雖然事後鐵腿了兩天,但滿心充滿喜悅真的無法形容。往日視為不可跨越的距離,就在自己一步一步踩踏下逐漸變成真實,那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。

 隨著跑量的小小增加,慢慢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,說服懶惰、還在猶疑不定的自己:跑步原來是不困難,是可以靠努力、毅力、就可以很自然看到成果,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。

 後來發現很多同業也都在練跑,大家彼此約好12月富邦一起跑21K10月份開始訓練長距離但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,10~11月兩個月期間只跑過三次分別為16-18klsd,然後很傻很天真的想說先報PAPAGO石門水庫路跑賽試水溫,當作台北馬拉松半馬的前哨熱身跑。

結果,我錯了,還錯的蠻離譜的。

 後來聊天有跑友跟我說:石門水庫路線高低將近兩百多公尺的海拔落差,全程上上下下坡超多趟,自己才發現石門水庫原來不是初學者的歡樂比賽。比賽當天也是自己生平第一次去石門水庫,凌晨四點半下大溪轉水庫方向,赫然嚇到在凌晨不到五點這種鬼時間,水庫週遭道路已經塞滿從全國各地湧來的跑友,連找地方停車都有困難,自己膽小怕死很龜縮把車停在收費站外的小路上,然後興沖沖跑去會場報到,才發現手機忘了拿,又再跑回車上來回兩公里多算熱身,唯一很羨慕的自己是宅宅初上路,看到各方前輩跑友都有同好,或者團體成行,彼此協助熱身、開照留念真的好High啊,自己只能龜在角落獨自劃圈圈熱身。

 
比賽雖然因為車潮太多,很多跑友報到不及延後了半小時,但因為天氣實在很舒服,加上跑山路,我覺得天色亮一點還是比較安全。6:30準時起跑,小弟初學初上路僅求完賽,就魚貫跟著大家的步伐前進,老實說前面3k上壩頂的迂迴山路真的對我這種肉腳算很硬,雖然堅持不停下來走,但是我想我上坡邁步速度大概不會比走路快多少,沿途有跑11k的神人不斷飆速超車,然後到了霸頂有短暫的平路喘息後,再度邁入長達數公里的上下混合坡。

 
沿途風景真的很壯麗,可是肉腳拼著完賽的壓力,(三小時就關門)根本不敢停下來駐足欣賞,只覺得空氣比平常路跑的華亞科技園區、忠義路、或者板橋市區只能吸路邊廢氣好太多了,沁涼的芬多菁吸入肺裡真的舒服透到骨裡。補給站、水、運動飲料也都很充足供應迅速,只是我自己耍笨生平第一次進站時是跑到攤位前才突然煞車,結果右小腿抗議小抽筋了一下,觀察跑友大家都在進站減速緩步,邊喝邊快走再加速離開:果然第一次路跑,要學的東西還很多。(自己讓自己抽筋是哪招啊?)

 
約莫過了5還是6k路牌,就已經看到對向路上有選手開始回衝(這是什麼妖怪速度啊?)不過感覺Papago的里程牌有點歡樂,他標示的里程數都會比我使用910XT計程來的早,每公里都不意外,大概經歷山路的折返點返回到大壩前(15-16K)左右,我的右小腿和左右大腿肌腱都已經不聽話開始亂跳(感覺就是抽筋邊緣)後來所幸在補給站找到肌樂,噴在手上抹抹還真的相當有效,讓我撐完整段大壩到停車場前的陡坡,倘若肌腱抽筋爆開,我一定連完賽的機會都沒有。

 
也感謝路上遇到的JOBA帽大哥、黑武士(我有幫黑武士喊加油、有人喊原力與你同在好像比較適合)、麋鹿哥、還有不知名的馬尾美女,對了還有裝扮看起來熱到爆的MOMO熊大哥,有了你們精心精心逗趣的打扮,才讓我有好幾次不想跑的念頭被壓制下去(繼續跟下去),雖然後來陸續被她們輾過,跑到下壩頂陡坡大家加速的好可怕,我只能壓抑自己衝刺的念頭,實在很怕兩邊大腿中獎當場被抬回去。

 
跑回平地還得再繞一圈,經過水庫後池大橋大概4K的路程才能抵達終點,感覺平常跑平路的後遺症就是大腿前方肌群沒啥訓練到,我兩側大腿越來越抽痛,後來雖然順利跑完,但是最後300公尺速度掉到八分半速...欠訓練沒什麼好說的,殘念。但起碼我跑完了人生第一個半馬。雖然910XT告訴我這是個歡樂半馬><""

(
錶記距離總長:20.29KM 總時間:2H16M 巧合的是前10K    1H08M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10.29K    1H08M)



           當天數據:Garmin 910XT 紀錄

PAPAGO路跑賽鳥瞰圖


心得:除了塞車、大夥停車動線沒規劃好、賽後的寶礦力太小罐、菠蘿麵包很陽春領完賽證明隊伍排很長之外,補給跟路線都很棒,是個很適合練習上下坡的路跑比賽。也感謝在比賽中看到很多不知名的前輩高手腿力速度驚人狂衝,更佩服不少趕在關門前夕,甚至是關門了還堅持跑回終點、鋼鐵鬥志始終不懈的跑友。
     
透過參加路跑賽我約略體會、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年齡、階層、性別的朋友齊心齊力的踏著同樣的步伐揮汗爬山衝坡...那種群體的量能是宅宅自己平常在路邊練跑所感受不到的熱情意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